親密一定要兩個人嗎? 當你能夠在心理上跟自己親密的時候,就會有一種自我的滿足感,但我們必須瞭解自我滿足感跟自我膨脹不一樣。在台灣,有一些女性,他們受過高等教育,結了婚以後就開始相夫教子,把家庭放第一,其它事物都放兩邊。等到孩子長大了,工作上也可能退休,或者不必那麼拼命去賺錢,卸下經濟重擔,整個家庭發展進入到一個空巢期的階段,小孩獨立離家,剩下夫妻兩人在家裡。 這些女性會覺得自己的人生任?酒店經紀i一段落,所以要開始追求自我成長;於是參加義工的活動,接受一些訓練,上了各式各樣的心理課程、溝通課程。他們很高興學了好多東西,然後就回家跟她先生分享,溝通應該是怎樣的,所以你以後要怎樣跟我講話;再不然就是這個課很好,你一定要去上,你如果不去的話,我連練習的對象都沒有;想要改變家裡原來運作的規則,說那個某某教授講怎樣怎樣,所 找房子以我現在要這樣、那樣。把外面學的那一套拿回家來運用,變成他們夫妻關係裡面的一個新的期待。 於是太太會挫折,因為先生未必會按照著她的規則做事,她會覺得另一半都不成長,夫妻關係又回到那個角色的輪迴裡面去。想當初他們結婚的時候,可能好不容易調和了很多差異,才形成一套可以互相和平相處的規則,可是到了這個空巢期階段,又要重頭來一次。在美國也有同樣的?seo{象,所以離婚率在中年的時候是另外一個高峰。女性開始展翅高飛,準備要做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。那男性怎麼辦?男性也向外發展卻是產生外遇。 所以,千萬要提醒自己,跟自己親密並不表示,當你覺得自己滿足的時候,你要去用一套新的方法去左右別人,要知道那個親密只跟你自己有關,「瞭解我自己就是這樣的一個人」,而且接受自己,如此而已。 「人」在許許多多的過程裡一直不停 裝潢地在轉化,慢慢親密自己、接納自己時,就會發現另外的issue(本質)會出來,那就是孤獨。這個過程有個術語,叫做「自我轉化」。 西方學者不停地在研究,我們怎麼樣從一個有條件的愛,慢慢轉化到一個無條件的愛,這也是我們心理學領域裡面,很多人在討論的一件事情。因為我們處在一個有條件的愛的時候,基本上就有很多的牽制和限制,容易讓你從那個限制裡面敗陣下來,感到孤單寂寞。孤單和寂寞本身通 酒店經紀常不是一個最原始的情緒,剛開始它可能是憤怒或挫折,甚至是傷心、哀傷,可是久而久之,它就會慢慢沉澱,變成孤單、寂寞。當你一旦感覺孤單寂寞的時候,就會想要去抓住一些人、一些事。從學佛的觀點來講,就是我們的心會想要去攀緣。 曾經,我給自己做了個實驗,就是早上起床的時候,我刻意把當日行程全部排開,必要的事情全部都沒了。我就記得那天早上醒來以後躺在床上,心想那天沒事,要做點什麼好呢?有一個朋友?酒店工作n久沒見了,可以跟他吃個中飯;好像有本書,一直記得要買卻沒有時間去買,我今天可以去買。腦袋不停地轉,我也清清楚楚地看見了自己那個「心」怎麼樣的去找事情來把自己佔據,這就是攀緣。當然,這一次的實驗是失敗的! 於是我又做了第二次練習,打定主意那天什麼也不計畫、什麼也不做,然後我就非常自發的(spontaneous)看看自己要做什麼。然後,非常有趣的一個發現,我發現我從床上起來以後,第一件事情就是走到洗手間,開始刷牙洗臉 烤肉,我當時就楞在那裡,原來我們的生活連刷牙洗臉這件事情都被制約(condition),一件你必須要做而且沒有意識的情況下,就自然而然會去做的事。 當下,我想起倪匡有一本書叫做「規律」,故事講的是有一個專門研究昆蟲的病理學家莫名其妙的自殺死掉,衛斯理就受邀來查,衛斯理一路追追追,終於明白為什麼那個病理學家要自殺,衛斯理的解釋是,因為那個病理學家發現自己的生活其實跟他研究的昆蟲沒什麼兩樣,所以他找不到自己活著的意義。因為這 系統傢俱個科學家的生活其實就是週而復始地,被他以為有意義的事情所佔據,他擁有很好的聲望,生活卻跟自己看的昆蟲沒兩樣,著實無奈。 享受真正的孤獨 現代人的生活何嘗不是如此,很多無奈的事情一而再、再而三重複,在這裡頭,你的心越來越孤單,越來越孤單,到最後成了你的失落、你的傷心、你的寂寞孤單。當人的孤單和寂寞慢慢滋長,人就會老化,除非他真的能夠瞭解自己有時候是孤單寂寞的,也接受自己「我就是孤單寂寞」,那「我」就會開始想辦法,怎麼樣可以讓「我」活在 花蓮民宿一個比較自我滿足的狀態之下,自然開展了「內在轉化」的歷程,從心理的、生活的、各個層面去改變,包括到道場去,也是一樣。 將孤單跟寂寞轉化成為可以享受的孤獨,那麼人生將又是另一片風景。所以有的時候,我很羨慕法鼓山那位老菩薩(註),獨來獨往、安靜恬和,我覺得她是我在台灣少數見到,真正在生活裡享受孤獨的人。 楊蓓 (台北大學社工系副教授)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結婚西裝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d01bdsa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